計畫簡介


    本計畫利用當代數位經濟「集力生產」和「集群智慧」、以及經濟學中「複雜系統」、「市場設計」之概念,推動「數位人文社科創新人才教育」和「數位人文社科教學資源及產業資訊整合」兩大子計畫。「創新人才教育」子計畫以「大數據文本」為主體,在「跨領域」、「模組化」、「客製化」思維之基礎上,強調「課程實錄典藏」、「課程共授化」及「產學合作化」的課程環境來推廣基礎、中階、高階技能課程,並設立「數位人文社科教學資源中心」,協助各校推廣數位人文社科創新人才教育,以達數位人文社科創新教育普及化及特色化之目的。資源中心同時執行「資源整合」子計畫,「資源整合」子計畫利用「共享經濟」的概念,以支援「創新人才教育」子計畫為目的,下設「數位人文社科創新人才培育平臺」,提供教學及自主學習資源及不同領域教師之網路連結;另設「數位人文社科產學觀測平臺」,以集群專家智慧的概念,從「國際大數據數位人文產學前沿應用教學研討會」、「數位人文論壇」及「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中,觀測數位經濟創新之走向,以確保數位人文「創新人才教育」的先導地位。

計畫目標


    數位經濟之時代瞬息萬變,如何幫助學生「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使用還沒發明的科技,解決從未想過的問題」,以期充裕數位經濟所需跨域專業人才,將是本計畫最希望達成的目標。為達成上述終極目標,本計畫設訂以下具體目標:
  • 〉培養學生具備使用大數據工具及處理巨量資料的能力。
  • 〉培養學生主動開發大數據的能力、並具備與資訊相關領域溝通能力。
  • 〉培養學生利用數位科技進行人文知識生產及再生產的能力。
  • 〉推廣大數據人文社科創新教育,促進大學數位創新教學普及化及特色化。

預期效益


    本計畫預期培養人文社科學生以下能力:
  • (一) 具備面對數位資料的敏感度
  • (二) 運用數位方法和工具
  • (三) 因應並發展數位創新創業的機會
  • (四) 促成社會創新

  • 上述4種能力當中,又以學生社會創新為目的,而數位資料的敏感度、運用數位方法和工具、因應並發展數位機會則是促成學生能夠進行社會創新的手段。本計畫同時預期輔導十所大學發展具各校特色之數位人文創新應用課學程,自發性地培養此領域的創新人才,充實國家發展數位經濟之軟實力。

計畫架構




計畫期程

107年2月1日 - 111年1月31日止


計畫回顧

一起回顧四年的計畫成果吧!(點圖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