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人文社科教學資源中心

                                                                                                    

簡介


  • 由於數位經濟時代科技變遷快速、商品多層模組變化無限,過去結構式、由上而下指導式的課程設計,已難應對這種新的經濟模式。因此,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下稱總計畫)以「複雜系統」的思維,採用經濟學中「市場設計」的概念,藉助大數據數位經濟時代「集群智慧」(the wisdom of crowds)與「共享經濟」特性,著重於機制設計(運作細則),透過市場運行達成計畫所要達成的目標。 資源中心乃為執行這些機制而設,在數位人文創新應用教育市場中扮演「輕推」(nudging)的角色,讓該市場能由下而上自主湧現(emerge)出各具特色的跨領域創新應用培育課程,並確保該市場能運作順暢。


工作項目


  • 課程實錄資料庫
    大數據之所以形成,就是可以將人們的思想言行記錄下來,本計畫下之課程乃為大數據經濟時代培育人才而設,自然不能置身於大數據環境之外。因此,獲本計畫補助之課程皆含有「大數據化」的課程特質,亦即其教學活動皆會被實錄典藏下來,成為大數據的一部分,既可做為大眾線上自學的優良素材,亦可做為其他課(學)程模組的一部分,達到數位經濟時代資源共享的目的。



  • 課堂資料集資料庫
    基於數位經濟時代「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的精神,本資料庫收集了教師所提供之無版權問題的大數據分析用資料集,並將網站上有關數位人文之資料庫匯集列表,協助教師尋找教授大數據應用之教材。



  • 數位人文專家媒合資料庫
    數位人文社科教學仰賴不同領域的數位人文專家間之合作,本資料庫已著手收集對數位人文創新應用有貢獻教師之資訊,協助教師找尋夥伴,提出數位人文應用教學更多、更新的合作方案。



  • 數位人文社科教學工作坊
    工作坊之籌辦在為教師提供互相交流的平臺,解決在教學內容、課程規畫及學生學習等方面之問題,並深入探究在數位人文論壇中難以解決的問題。並藉以協助教師及其教學團隊,在現存的數位人文教育知識地圖中,發展出具有關鍵性、延續性及創新性之課(學)程。



  • 國際大數據產學前沿應用研討會
    本研討會的目標,乃致力成為國際上新的數位人文應用實例和嘗試發表的舞臺,同時做為本國數位人文學者與國際連結的橋樑,冀望從國際交流的過程中探索出未來數位人文實務應用的先導趨勢。



  • 數位人文論壇
    論壇是一個成果交流的平台,教師或研究者可以在此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學生也可以在此觀摩最新應用發展;論壇也是技術問題的討論平台,大家可在此分享對技術問題的解決方案;論壇更是一個媒合平台,讓學生和教師、研究者能認識彼此的志趣,進一步形成團隊,合作開拓數位人文的應用範疇和方式。



  • 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
    本競賽之籌辦,乃為鼓勵學生投入大數據科技於數位人文的創新應用,進行跨領域合作,透過實際操作達成「做中學」的效果。同時激勵學生利用大數據數位人文知識發揮創意,培養將成果商品化的能力,提升未來實務執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回應市場需求、與產業接軌。而競賽過程將協助學生累積大數據應用於數位人文領域的實作經驗,增加與業界交流的機會,提早接觸產業與實務技術,以強化產學間的連結。



架構圖


  • 具體工作項目如下方計畫架構圖紅圈標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