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主旨


國際大數據數位人文產學前沿應用教學研討會(WEDHIA 2020)乃是教育部為期4年之「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TCDH)中的一項重要活動,目的是促進人文知識與科學知識的融合(consilience)。雖然過去已有多次嘗試,但此二領域間之鴻溝仍十分明顯 (Slingerland and Collard, 2011)。當今之資通科技(ICT)和數位化革命既有可能加深其隔閡,亦有可能在適當的引導下促成其融合,而後者則是本計畫所戮力達成的目標。本計畫一方面以獎勵方式進行大規模課程設計實驗,鼓勵教師以創新方法將數位技術整合至廣泛定義的人文教育之中,一方面主辦WEDHIA國際研討會,連結國際產官學界的有志之士,共為此議題做出貢獻。

過去兩年的WEDHIA (WEDHIA 2018, WEDHIA 2019) 都是以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DADH 2018,2019)的衛星會議形式舉行,然而由於WEDHIA的規模逐漸擴大,今年將以獨立會議的形式舉行,會期安排在DADH 2020的後一週。今年之主題為「數位社會下人文教育的新面貌:願景與挑戰」,茲說明如下:

過去五個學期(106學年下學期至108學年度下學期),TCDH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已補助了124門課程,這些課程已被典藏在網路上,作為免費線上課程。這些課程提供了一些TCDH的實驗結果,從中得以探究我們最關注的幾個議題:數位時代對人文學的意涵為何?如何透過教學創新讓這些意涵紮根在人文課程中?如何在這個前途一片光明同時卻危機重重的數位時代中,賦予傳統人文學及社會科學一個全新的教學風貌?

這124門課程中,的確有許多課程改變了本體論或方法論來轉化傳統的教學內容,將數位願景融入課程設計之中,教學上的創新使得學生能夠面對現今數位時代的各種挑戰。但儘管如此,若要持續再轉型,從Ver. 1.0到Ver. 2.0,仍充滿曲折與挑戰。這些挑戰,大體分成四個面向:組織跨領域團隊、選擇適合的工具、引導學生從零開始至沉浸於新課程中、以及透過業界或專家的協助來提升前三項的品質。這四個面項的成敗將決定一門課程最後是提升至Ver. 2.0的境界或仍停滯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