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講者


    劉晨鐘

    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資訊工程系 講座教授

    講題:悅趣/遊戲學習:以興趣創造觀點來設計學習


    劉晨鐘講座教授積極致力於科技輔助學習研究領域的研究,特別是行動學習與合作學習,其豐碩研究著作榮獲吳大猷獎的肯定,並於2011年與2018年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他的研究成果對於重塑教室環境、孩童語言創造力、與科學學習環境有非常重大的影響。他的研究結果已實際運用於發展社會科技教室,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只是與電腦互動,也能使同儕之間互動更加密切,此社會科技教室之設計已廣泛使用於許多學校。另外,他的研究亦特別關注孩童的語言學習,在此方面他融合孩童獨特的創造力與行動科技,讓孩童在創造繪本過程中學習語文,這方面的成果應用於孩童閱讀習慣的養成,讓孩童從閱讀與創造中獲得樂趣,進而培養其閱讀興趣,最終養成閱讀的習慣。由於這些研究貢獻,劉教授受邀擔任IEEE WMUTE、IEEE ICALT、與ICCE等國際研討會主題演講者,針對教室環境、創造式學習與合作學習分享其重要的研究成果。劉晨鐘教授積極參與台灣與國際社群,他目前為台灣科技部人文司資訊教育學門召集人,並擔任由Asian Pacific Society for Computers in Education 學會所發行的國際期刊Research and Practice in Technology Enhanced Learning主編,也是國內數位學習科技期刊(TSSCI)主編。


    黃美娥

    國立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教授

    講題:新技術、新視野、新方法:數位資料庫對於臺灣文學研究與教學的意義


    黃美娥,現任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臺灣文學學會會長,長期投入臺灣文學研究,涉獵範疇從古典到現當代,兼治雅俗,同時關注臺灣與東亞文學關係議題,並致力文學史料蒐集和編纂。著有《重層現代性鏡像:日治時代臺灣傳統文人的文化視域與文學想像》、《古典臺灣:文學史.詩社.作家論》及論文數十篇;編有《日治時期臺北地區文學作品目錄》、《臺灣原住民族關係文學作品目錄1603-1945》等十種。曾獲巫永福文學評論獎、竹塹文學評論獎首獎、國家圖書館「臺灣各大學學術資源能量風貌」文學研究專書高被引排序第一之獎項。另,曾於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擔任客座教授,以及日本奈良女子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短期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