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場次:數位經濟下的產業轉變


  籌辦人:池秉聰 (淡江大學)
  主席:黃宜榛 (淡江大學)

  場次簡介

  • 自從網路普及,人們透過網路交流各式資訊已成為常態。數位化資料由人們經由各式輸入裝置產生的文字、照片、影音、演算法等數位足跡。經由這些數位記錄,還原及建構時空下個人、公司、組織、社會或國家的演進過程,進而為未來的方向指路。除了即定的數位化軌跡,疫情衝擊加速產業數位化的發展。各產業面對數位化的趨勢,該如何發掘及因應食、衣、住、行、育、樂相關領域之各種潛在機會及挑戰。

    論文發表

    1.建立職場就業分析及AI聊天機器人應用輔助學習之模型初探

      蕭民揚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吳欣旺 (臺灣智慧雲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摘要/Abstract

      青年是我國重要的資產,為國家未來的產業棟樑,受到知識經濟的影響,青年就業力已成為我國重要的議題,而青年往往在初入職場時,因為學非所用,導致無法順利就業,而反推在學生時期,學生往往不清楚自己專長科目,甚至找不到興趣方向,導致畢業後,無法依據個人專長及企業實際需求,只能轉任非專長產業或職位,進行對應能力再培養,這儼然成為青年高失業率原因之一。近年來許多學校為改善此問題,陸續將AI聊天機器人及雲端資料庫分析導入課程學習中,希望引起學生學習之興趣,提高學生學習之成效,但皆僅應用於該課程當下,較無法全面課程提升及追蹤就業職能之需要。本研究在建立職場就業分析及AI聊天機器人應用輔助學習之模型,藉由網路爬蟲導入市場就業分析,搜尋該科系相關就業所需要的職能指標,並整合既有AI聊天機器人及雲端資料庫分析,輔助學生學習之用,藉由雲端資料庫紀錄學生的學習歷程,將職場就業需求整合至雲端資料庫內,結果透過數據分析及AI聊天機器輔助找到興趣方向,可使用該模組進行能力查詢、就業資訊、及課程學習成效,並回饋學生學習建議,以提升我國青年未來就業能力。


    2.線上與線下之生存策略: 以外送平台為例

      林吟芝 (淡江大學)

      摘要/Abstract

      網路外送平台如Food Panda 與 UberEats的崛起,加上人們因為covid-19 的緣故已逐漸養成外帶外送的消費習慣;而隨著大多數的店家已加入平台,平台收取的手續費高低決定店家每月的訂單量。然而高額手續費導致店家利潤被壓縮,是本文的主要研究方向。當消費者逐漸發現外送平台商品的數量比自行外帶的數量有顯著的差異,逕而轉為由純外送平台Lalamove的訂購,直接自行承擔物流費用,取得餐點為正常食物數量,而非外送平台之份量。這樣的消費模式給了所有店家另一個增加毛利的利潤空間。


    3.棒球投手績效模型: 以潘威倫選手自2003年起的372場比賽為例

      呂宗宜 (淡江大學)

      摘要/Abstract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成立於1989年,自1990年開賽至今吸引超過3000萬人次進場觀賽,是台灣關注度最高的體育賽事。職業棒球投手被視為影響比賽最重要的位置本論文以投手逐場紀錄的績效觀點切入,建立投手表現的預測模型,期望透過賽前的推論來預測投手在賽場上的結果。我們的預測模型結合了迴歸分析、類神經網路及循環神經網路理論,首先透過神經網路去建立投手的逐場表現模型,接著以迴歸分析為每位投手建立最近賽事的投球表現預測,可以做為球迷、教練團及傳播著的參考。並可以做為運動彩券預測的基礎研究之一。


    4.都市更新法規對都市發展之影響: 代理人基建模之應用

      尤兆宏 (淡江大學)
      池秉聰 (淡江大學)

      摘要/Abstract

      近幾年來,都市更新與建物重建,已成為都市發展的主要政策及方向。由於都市更新申請案件過程費時耗工,民眾申辦意願不高。為此,政府於2017年開始施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以下稱為危老重建條例),其目的在於重新喚起民眾辦理都市更新的意願。截至2019年底,危老重建條例的申請與被核准的案件數明顯呈現成長,自2020年起,成長速度將更為提昇,甚至逐步取代都市更新條例的使用比例。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危老重建條例並無最小基地面積限制,亦不需辦理公聽會或洽詢鄰地等複雜作業。許多都更案申請人,寧可放棄更好的土地整合與獎勵,改採用危老重建條例來減少開發時間與風險。基於過去的統計數據,以代理人基建模的方法,模擬都更條例及危老重建條例同步執行後所造成的結果。希望藉由模擬後所得到的數據,更明確的表現出兩條法令間的互相影響,並作出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