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數位政治學—教與學經驗談


  引言人:廖達琪 (國立中山大學)

  •   數位政治學通常意指數位浪潮下,政府治理及政治活動(如投票、競選等)所受的衝擊及展現的風貌,一般聚焦在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包括網路、社群媒體等,對政治影響的研究探索;而在台灣,因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教學計畫的推動,數位政治學的發展,不只是研究政治現象,尤其著重數位技術(如寫程式)如何導入到政治學的教學活動,引領年輕世代跨領域學習,探索巨量政治文本,從而有更新的視角或更深的體悟來審視政治人物及政府運作。
  •   這種以資訊技術為方法來分析政治資料的數位政治學,雖應是AI普及時代的必然趨勢,但如何讓授課者具備這樣的教學條件,又如何進行教學,教學中可能遇到的困境為何?又如何設法克服?另一方面,學習者為何會願意修習這樣的課程?尤其難度較高,要實際寫程式出成果的課程,對人文社會背景的同學,學習的誘因在哪?遇到的挫折挑戰為何?修完課程的感受及建議又為何?
  •   本場次panel以「數位政治學—教與學經驗談」為主題,即邀請參與「數位政治學」的授課者及學習者,針對前述議題做經驗及心得之分享,panel的安排如下:
          
  •   主持人:
      廖達琪—負責「大數據與選舉」及「政治與資訊」兩門課,並為107、108、109及110年的「數位技術與政治文本分
       析教學創新計畫」總主持人。
          
  •   與談人:
      1. 劉正山(線上參加)—原負責「資料分析方法入門」,110上學期負責「民意與政治行為研究」

      2. 黃韋豪—110上學期負責「資料分析方法入門:R與Python」

      3. 蔡芸琤(事先錄影)—長期與廖達琪合作教授「政治與資訊」課程

      4. 陳靖婷—修習109-2「政治與資訊」課程
       作業名稱:不同產業型態選區下立委問政風格-以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為例

      5. 楊婕妤—修習109-2「政治與資訊」課程
       作業名稱:區域立委轉任不分區立委的職權行使情況:以2019年選區重劃前高屏地區立委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