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南島應用語言學與語言教學的數位人文新藍海


   引言人:何德華 (國立中正大學)

  • 本小組邀集曾參與之共授教師、助教和學生代表聚焦回顧討論我們如何將「印尼語」通識教育課程轉型成107學年度下學期的「印尼語創意學習」課程,以及將「南島語結構及語言教學」研究所課程轉型成109學年度下學期的「南島語典藏復振與數位學習」課程,並前瞻南島應用語言學以及第二語言教學課程「數位人文化」的未來趨勢。
       首先,回顧「初級印尼語」和「中級印尼語」通識教育課程的傳統授課方式,並說明如何發展出「印尼語創意學習」的嶄新課程。接著討論加入APP Inventor 2和其他數位工具之後,為此課程本體以及學生學習帶來什麼關鍵性的改變?學生的反應如何? 對未來教師的建議為何?
       其次,回顧「南島語結構及語言教學」課程在語言學研究所的傳統授課方式,並說明如何發展出「南島語典藏復振與數位學習」的嶄新的課程。接著討論Animaker, SILkin, Vocabulary/Reading App Builder等多元的數位工具與實作設計為學生的學習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而對課程本體又產生了什麼關鍵的改變?新的課程設計對於學生參加大數據競賽以及產學合作做出了什麼貢獻?新的課程設計對於原住民族語師資培訓有何重要應用?學生的反應如何? 對未來教師的建議為何?
      最後,我們以110上學期刻正進行的「人之島語言文化探索」數位人文課程以及「初級印尼語」通識課程為例,討論「數位人文化」在南島應用語言學和第二語言教學課程的未來趨勢為何?

          
  •   與談人:

      1.楊孟蒨(靜宜大學)

      2.張惠環(國立勤益大學)

      3.王凱弘(國立台灣大學)

      4.許婉儀(國立中正大學)

      5.李昱瑮(國立中正大學)

      6.張芳瑜(國立中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