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主旨


    國際大數據數位人文產學前沿應用教學研討會(WEDHIA 2021)乃是教育部為期4年之「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TCDH)中的一項重要活動,目的是促進人文知識與科學知識的融合(consilience)。雖然過去已有多次嘗試,但此二領域間之鴻溝仍十分明顯 (Slingerland and Collard, 2011)。當今之資通科技(ICT)和數位化革命既有可能加深其隔閡,亦有可能在適當的引導下促成其融合,而後者則是本計畫所戮力達成的目標。本計畫一方面以獎勵方式進行大規模課程設計實驗,鼓勵教師以創新方法將數位技術整合至廣泛定義的人文教育之中,一方面主辦WEDHIA國際研討會,連結國際產官學界的有志之士,共為此議題做出貢獻。

    會議新創之時,WEDHIA(WEDHIA 2018, WEDHIA 2019) 是以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DADH 2018, 2019)的衛星會議形式舉行,然而由於會議規模逐漸擴大,從2020年,WEDHIA即以獨立會議的形式舉行。考量到WEDHIA與DADH仍有緊密關係,今年的會期如去年一般,緊鄰於DADH 2021的後一週。 今年之主題為「人文與數位轉型的融合:回顧與展望」,詳細介紹請詳會議徵稿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