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講者


空間資訊與數位人文學──建構虛擬時空框架的設想、
具體實踐與應用



范毅軍
中央研究院 研究人員



摘要/Abstract


現代空間資訊科學包含遙感探測 (Remote Sensing, RS)、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及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三項核心技術;其中,RS與GPS主導空間資料的收集,GIS則為處理所有空間關聯資訊的管理系統。這些空間關聯資訊主要是以點、線、面座標形式代表的空間物件,以及描述空間特性或量化資訊的屬性資料。3S的整合應用,可以有效獲取、更改、分析及顯示空間資訊,另配合歷年來所累積大量與地理環境、文化、社會經濟變遷有關的資料,其應用範疇也更為擴大,由初期多偏向於自然資源規劃管理的政策取向,轉向為促進人文社會科學跨領域的整合研究。欲達此目的,由繪製數值化歷史地圖進一步引伸為數位時空平台的建置,實乃重要的一步。
  時空資訊平台之建置主要是將時間、地名、各式地圖、文獻等資訊,利用GIS的方法與技術作有效的整合搭配,以不同的視角展現多重的時空環境,此不僅可作為重現歷史場景的基礎框架,同時透過時空資訊的管理、分析、整合與呈現等多重效能之系統模式,可成為人文社會科學跨領域研究的工作平台;在其上持續蒐集與整合歷史地理相關研究與應用的成果,將促進知識的融會與創新。